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选课介绍 >

定向越野

发布时间2022-06-09 16:14:31

定向越野课程简介

  定向越野(也称定向运动)是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项目,它是一项地图与指北针配合又能充分体现人们体能与智慧相结合的运动游戏;本课程计划在我校一年级学生中广泛开设,是一门公共体育必修选项课程;该课程教学主要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在身体力行的学习环境中对定向运动的起源、发展、运动特点有一定的了解,并能初步了解简单的定向运动竞赛组织、编排、裁判法,进而普遍提高学生的定向运动技能水平;另外,通过开展“五子棋”、“围棋”等拓展定向教学,使更多学生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从而培养更多的定向运动学习爱好者;最终为学校定向运动队选拔优秀运动员提供良好的条件。


主讲教师基本情况:   

   姓名:杜少辉 教授,中共党员;现任学校体育工作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广州体育学院客座教授;毕业于广州体育学院篮球专业。研究方向为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擅长定向运动、羽毛球、网球、乒乓球、匹克球等。

   主要科研成果: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中文核心12篇;主编专著及教材9部,《新时代高职信息化体育与健康》、《高职体育与健康信息化教程》、《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程(第2版)》、《广东职业院校体育改革发展与研究》、《高职高专体育与健康》、《高职高专体育健康理论与实践》、《高职院校体育课教程》、《私人教练》、《休闲运动竞赛体制构建与运动休闲产业发展研究》。

   主持的课题:《特色体育之“龙舟竞渡”传承发展》获得全国高等职业院校第三届体育工作成果“一等奖”;《第18届世界大学生定向越野比赛短距离技术比较分析》获全国定向教学与训练案例设计“二等奖”;《影响小鼠抗搏击能力的微观结构研究》获省第十届大运会论文“二等奖”;《“动态分层分组”教学对大学生身心健康与教学效果促进的实证研究》获省职教论文“一等奖”;《新时代嵌入“赛教”融合之定向运动体育教学成果-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特色教育之“龙舟竞渡”传承发展》获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轮椅竞速运动员上肢与腰、腹肌力配比关系及其训练方法研究》,《中国和加拿大大学运动休闲课程的比较研究》,《基于职业院校嵌入职业化体育教学效果研究》,《基于高职定向运动拓展教学效果研究》;

 主要参与的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疫情背景下高校大学生主动健康促进体育行为管理机制研究》;省哲社科《粤港澳大湾区体教融合背景下高职院校体育育人平台建设研究》;广州市哲社科《全民健身社区化指导实践研究:以高校运动队为例》;《基于FMS测试对高校阳光长跑的实验研究(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为例)》;《高职院校体育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基于自主训练的高职学生职业体能训练体系研究》。

  带领团队所获荣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国家体育总局“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荣获首批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工作“一校一品”龙舟竞渡示范基地称号。

  个人所获荣誉:第二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优秀体育教师”;首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优秀体育工作者”称号;广东省教科文卫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二名;指导学校定向运动队获省级以上115金89银76铜;指导学校羽毛球队获省锦标赛获男双第一,女双第二名;第五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部主任杯”网球赛男子双打第二名;第二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部主任杯”网球赛男子双打第四名。

  主要社会兼职:现任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职业教育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赛艇与龙舟分会副秘书长;广东省体育运动与健康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教育厅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常务委员;广东省第一届学生体质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佛山市青少年体育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委员;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育与体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首届广东省高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成员;广东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体育论文评审专家;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审专家;首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评审专家;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运动训练专业中高衔接教学标准研制专家。


主讲教师基本情况

 

姓名:蒋志定 讲师,中共党员 毕业于肇庆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学士学位;省级优秀定向越野裁判员;省级优秀定向运动教练员。

科研与获奖 : 曾发表十余篇省级刊物,主持3个校级课题,参与多个省级和校级课题;曾出版参与编写5本教材。

主要职责: 负责定向运动和匹克球教学、定向越野社团活动与校内外体育类定向运动项目的培训,协助完成体育文化艺术节、校运会、定向越野队等省级或校级体育活动

 


 


 

 

版权所有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
电 话:020-61230991 020-61230992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