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2021年全校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工作总结与结果分析

发布时间2022-05-18 14:52:43

2014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的发布与实施是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进行素质教育的决定》以及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校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具体体现,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全面发展,激励学生积极参与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也是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毕业生毕业的基本条件之一。为此,2014年以来,我校十分重视《标准》的实施工作。现将2021年度我校贯彻落实《标准》测试的工作总结及结果分析如下:

一、提高认识、积极宣传、加强管理

2021年,体育工作部对全校性《标准》的测试项目,锻炼方法进课堂、延伸课外进行了经常性的宣传教育,帮助学生了解体质健康测试的意义和目的意义。让学生懂得只有坚持长期锻炼才能增强体质、提高自身的健康水平。9月中旬,我们调整了学校《标准》测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副校长廖俊杰教授亲自担任,副组长由体育工作部主任杜少辉教授担任,成员由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正副职领导担任,体育工作部刘宁老师负责具体工作实施、测试安排及数据汇总、统计、按时上报教育部数据库;并拟定全校性《标准》测试实施的安全预案。

二、教体结合、注重效果

实施《标准》测试的质量,不单取决于测试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取决于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的开展,通过运用体育教学与课外锻炼延伸,不断提高学生的各项身体素质,增强学生积极参加锻炼的意识以及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学生良好的运动锻炼习惯的养成对整体提高学生身体素质非常有利。我校通过将《标准》与体育课堂教学相结合,与课外体育锻炼相结合,与体育运动竞赛等项目结合,取得的成效是相当明显的。

三、组织培训、规范操作

2021年度学校参与测试学生27199人,其中全日制在校大专生25190人,中职生2009人,测试数据20多万条,测试人数较多,因此培训一批仪器设备操作基本功过硬的测试人员,是保障《标准》测试能否顺利完成的关键。根据教育部文件关于测试工作应先培训后上岗的基本要求,我校体育工作部认真贯彻相关要求,积极组织相关测试工作培训,理论联系实际,确保操作规范,测试方法科学,测试数据准确。主要包括对《标准》、《实施办法》的学习,从测试组织、方法、安全措施等,到测试结果、成绩评定;再到仪器的使用、保养等,一环紧扣一环。同时我们还对全校参与测试的二级学院进行分时段、分班级进行测试,体育工作部教师担任测试指导,勤工俭学学生担任仪器的操作和测试引导,力保整《标准》测试工作始终在有计划、有安排、按进度有序地完成。

四、安全教育、确保实施

安全是《标准》测试工作的基础,在测试过程中,我们始终将每天、每场测试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并做好《标准》测试安全预。落实测试期间的现场值班医生,确保测试过程的医疗保障。每次测试前,总是先仔细检查测试仪器设备,确保消除因场地器材设备造成的不安全因素。具体做法包括每组学生测试前,安排人员组织充分地测试前准备活动,检查、了解学生测试前的身体健康情况,安排生病或身体状况不好的学生另行测试。体育教师严格把关,杜绝伤害事故的发生。

五、组建完善学生《标准》测试档案

1、体育工作部对全校学生《标准》测试原始数据,统计资料进行了妥善保管、存档,对每一位测试学生的测试结果数据进行存档入库,对年度各年级学生的测试结果通过手机APP终端了解个人《标准》测试状况。通过对各年级、二级学院的测试数据进行分析,为二级学院、学生个人日后有针对性地参与锻炼提供练习依据。

2、对达到教育部相关免测条件的学生,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免测试申请,并整理归档。

3、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的精心组织下,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顺利完成了2021年全校性学生《标准》测试的工作任务。并由刘宁老师进行所有数据的汇总、整理,并按时、按质、按量向教育部信息中心发送了2021年度20多万条的测试数据,并将测试结果及时公布于校园网。

六、收集、整理和分析

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国家学生《标准》测试的相关规定,统一安排测试项目:身高、标准体重、肺活量体重指数、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50m1000m(男)、800m(女)。并按照教育部文件关于《标准》测试的评定等级进行数据统计:其中X≥90分为优秀;90分>X≥80分为良好;80分>X≥60为及格;X<60分为不及格;X≥50分为达标,X<50分为不达标。根据2014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相关规定以及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相关规定,测试成绩不达标(X<50分)者将不予毕业。

2021年度全校性学生《标准》测试的整体情况分析,本年度学校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与去年相比,优秀人数和及格人数同比去年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的提升与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不可分割,与各二级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密不可分,也与广大学生对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入息息相关。

截止20211231日教育部数据库上传关闭日为止,我校2021年度《标准》测试达标率(X≥50分)为98.2%,不达标率(X<50分)1.8%。

  七、2021年度全校性学生《标准》测试情况分析(表1-9


八、反思与对策

(一)反思

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通知》要求在2020年优良率要达到40%及以上,2021年达到45%及以上和2022年达到50%及以上。2021年学校学生《标准》测试优良率为16.30%,距离广东省教育厅的要求还相差很远。总体来看及格人数仍是主体,但全校平均分为71.75分,说明处于良好临界线的人数较多,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把良好临界线的同学们成绩提高是提高优良率的首要任务

2、测试数据显示,大年级成绩优于大年级成绩,大年级成绩优于大三年级成绩,主观原因是学生在校时间越长,对《标准》测试成绩优劣、重视程度越下降;客观原因与二级学院对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关注程度也密切相关;大一成绩低于大二年级主要是由于大一同学刚入校,对大学生活和《标准》测试处于摸索阶段,并不能有效解读我校对《标准》测试的激励措施,学校和二级学院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入校新生最快速度了解我校政策和文件

3、测试数据显示,女生成绩优于男生成绩,是由于男生在引体向上和1000m跑的成绩低于女生在仰卧起坐和800m跑的成绩导致的。

3、据调研,近几年全国高校学生《标准》测试基本情况是大三成绩最差,其主要原因由于大三的主要精力放在实训、实习和就业上。我校2021年度《标准》测试的结果也符合调研情况的基本规律,说明学校绝大部分大三学生对《标准》测试重视程度相对较低。

4、测试数据显示,2021年度全校性学生《标准》测试数据整体优良率比往年有小幅提升,及格率也有小幅提升。这和学校20219月新修订的学生综合测评管理办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加分制度文件明确规定,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及格加10分、良好加20分、优秀加30分,新综测加分办法提升了学生对体质健康测试的思想重视度,也增强了二级学院对于学生综合评价体系中体育模块的重视。初步预测,在2022年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成绩还会有幅提升。

(二)对策

1、2022年体育工作部主动承担、积极组织好2022年度全校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协同工作会议,并将年度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安排及时下达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

2、各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2022年度全校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任务,做到工作分工到位,责任安排到人。要充分调动起学生对于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重视,才能更好地开展《标准》测试工作。辅导员、班主任应注重和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提醒、督促学生积极参与运动锻炼,不断提高自身身体素质和身体机能,并做好年度免测情况的统计,关注特殊学生群体。

3、现学校综测分文件明确规定,《标准》测试及格加10分、良好加20分、优秀加30分,免测学生5分及格和良好分差不大,导致学生动力不足,没有争优的氛围。建议:并拉开及格和良好的加分值。迫使学生以《标准》测试优良为导向的综测加分目标,而不是以及格为导向。

4、体育工作部通过体育课、课外活动和阳光长跑延伸活动,正确指导学生参与锻炼,根据学生的劣势项目制定相应的体育课专项训练计划,并通过课程思政下的职业化体育课程不断提升学生职业体能,培养运动习惯,全面提升学生身体素质。

5、可以运用智慧系统、刷脸识别,在田径场设立运动打卡点,让学生运动打卡成为习惯,以点带面,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并结合校园阳光长跑方案实施的实际,制定“一小时田径场打卡活动”,对《标准》测试成绩优异和积极参与运动的同学颁发证书,增强学生仪式感、荣誉感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版权所有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
电 话:020-61230991 020-61230992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