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体质测试 > 正文

2019年全校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工作总结与结果分析

发布时间2021-03-23 12:00:54

2014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的发布与实施是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进行素质教育的决定》以及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校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具体体现,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全面发展,激励学生积极参与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也是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毕业生毕业的基本条件之一。为此,2014年以来,我校十分重视《标准》的实施工作。现将2019年度我校贯彻落实《标准》测试的工作总结及结果分析如下:

一、提高认识、积极宣传、加强管理

2019年,体育工作部对全校性《标准》的测试项目,锻炼方法进课堂、延伸课外进行了经常性的宣传教育,帮助学生了解体质健康测试的意义和目的意义。让学生懂得只有坚持长期锻炼才能增强体质、提高自身的健康水平。9月中旬,我们调整了学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副校长李丽教授亲自担任,副组长由体育工作部杜少辉主任担任,成员由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的正副职领导担任,体育工作部负责具体工作实施、测试安排及数据汇总、统计、按时上报教育部数据库;并拟定全校性《标准》测试实施的安全预案。

二、教体结合、注重效果

实施《标准》测试的质量,不单取决于测试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取决于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的开展,通过运用体育教学与课外锻炼延伸,不断提高学生的各项身体素质,增强学生积极参加锻炼的意识以及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学生良好的运动锻炼习惯的养成对整体提高学生身体素质非常有利。我校通过将《标准》与体育课堂教学相结合,与课外体育锻炼相结合,与体育运动竞赛等项目结合,取得的成效是相当明显的。

三、组织培训、规范操作

2019年学校参与测试学生21228人,测试数据约20万条。因此培训一批仪器设备操作基本功过硬的测试人员,是保障《标准》测试能否顺利完成的关键。根据教育部文件关于测试工作应先培训后上岗的基本要求,我校体育工作部认真贯彻相关要求,积极组织相关测试工作培训,理论联系实际,确保操作规范,测试方法科学,测试数据准确。主要包括对《标准》、《实施办法》的学习,从测试组织、方法、安全措施等,到测试结果、成绩评定;再到仪器的使用、保养等,一环紧扣一环。同时我们还对全校参与测试的二级学院进行分时段、分班级进行测试,体育工作部教师担任测试指导,勤工俭学学生担任仪器的操作和测试引导,力保整体测试工作始终在有计划、有安排、按进度有序地完成。


四、安全教育、确保实施

安全是《标准》测试工作的基础,在测试过程中,我们始终将每天、每场测试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并做好《标准》测试安全预。落实测试期间的值班医生,确保测试过程的医疗保障。每次测试前,总是先仔细检查测试仪器设备,确保消除因场地器材设备造成的不安全因素。具体做法包括每组学生测试前,安排人员组织充分的测试前准备活动,检查、了解学生测试前的身体健康情况,安排犯病或身体状况不好的学生另行测试。体育教师严格把关,杜绝伤害事故的发生。

五、组建完善学生《标准》测试档案

1、体育工作部对全校学生《标准》测试原始数据,统计资料进行了妥善保管、存档,对每一位测试学生的测试结果数据进行存档入库,对年度各年级学生的测试结果通过手机APP终端了解个人《标准》测试状况。通过对各年级、二级学院的测试数据进行分析,为二级学院、学生个人日后有针对性地参与锻炼提供练习依据。

2、对达到教育部相关免测条件的学生,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免测试申请,并整理归档。

3、为确保学生《标准》测试的正常进行,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8月的努力,在体育工作部测试中心的精心组织下,我们顺利完成了2019年全校性学生《标准》测试的工作任务。并由刘宁老师进行所有数据的汇总、整理,并按时、按质、按量向教育部信息中心发送了年度近20万的测试数据,并将测试结果及时公布于校园网。

六、收集、整理和分析

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国家学生《标准》测试的相关规定,统一安排测试项目:身高、标准体重、肺活量体重指数、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50米、1000M(男生)800M(女生),裸眼视力(2019年新增)。并按照教育部文件关于《标准》测试的评定等级进行数据统计:其中90分以上为优秀;89—75分为良好;74—60分为及格;59分-50分以下为不及格,50分以下为不达标。根据2014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相关规定以及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相关规定,测试成绩不到50分者将不予毕业。

2019年度全校性学生《标准》测试的整体情况分析,本年度学校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与去年相比,无论是优秀人数,良好人数、还是及格人数同比去年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的提升与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不可分割,与各二级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密不可分,也与广大学生对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入息息相关。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教育部数据库上传关闭日为止,我校2019年度《标准》测试及格率为90.15%。全校50分以下的学生共490人。(数据分析见表1~5)

1 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分析表

测试单位

体育工作部

测试年级

全校

负责教师

刘宁

测试项目

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倔、立定跳远、50米、男1000米、女800米、男引体向上、女仰卧起坐、左眼裸眼视力、右眼裸眼视力。

测试日期

2019年3-12月

应测人数

实测人数

测试率

优秀人数

优秀率

良好人数

良好率

及格人数

及格率

不及格

不及格率

21495

21228

98.75%

97

0.46%

2456

12.03%

16583

90.15%

2092

9.85%

1所示,2019年度我校3个年级实际参加测试人数:21228人。其中优秀人数:97人,优秀率:0.46% ;良好人数2456人、良好率:12.03% ;及格人数16583人、及格率:90.15%;不及格人数2092人、不及格率:9.85%。

如以上各二级学院《标准》体测结果对比图例所示:及格率排位前三名的分别是:轻化工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生态环境技术学院;不及格率排名相对靠后的有:生态学院、轻化工学院、管理学院。


2  2019大一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分析表

测试单位

体育工作部

测试年级

2019

负责教师

刘宁

测试项目

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倔、立定跳远、50米、男1000米、女800米、男引体向上、女仰卧起坐、左眼裸眼视力、右眼裸眼视力。

测试日期

9-12月

应测人数


实测人数


测试率

优秀人数

优秀率

良好人数

良好率

及格人数

及格率

不及格

不及格率

8369

8260

98.70%

41

0.50%

940

11.88%

6695

92.93%

584

7.07%

2所示,2019级大一学生实际参加测试人数:8260人。其中优秀人数:41人,优秀率:0.50% ;良好人数940人、良好率:11.88%;及格人数6695人、及格率:92.93%;不及格人数584、不及格率:7.07%。

3  2018大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分析表

测试单位

体育工作部

测试年级

2018

负责教师

刘宁

测试项目

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倔、立定跳远、50米、男1000米、女800米、男引体向上、女仰卧起坐、左眼裸眼视力、右眼裸眼视力。

测试日期

3月-6月

应测人数


实测人数


测试率

优秀人数

优秀率

良好人数

良好率

及格人数

及格率

不及格

不及格率

7112

7055

99.20%

37

0.52%

923

13.61%

5502

91.59%

593

8.41%




3所示,2018级大二学生实际参加测试人数:7055人。其中优秀人数:37人,优秀率:0.52% ;良好人数923人、良好率:13.61%;及格人数5502人、及格率:91.59%;不及格人数593人、不及格率:8.41%。

4  2017大三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分析表

测试单位

体育工作部

测试年级

2017

负责教师

刘宁

测试项目

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倔、立定跳远、50米、男1000米、女800米、男引体向上、女仰卧起坐、左眼裸眼视力、右眼裸眼视力。

测试日期

10月-12月

应测人数


实测人数


测试率

优秀人数

优秀率

良好人数

良好率

及格人数

及格率

不及格

不及格率

6014

5913

98.32%

19

0.32%

593

10.18%

4386

84.53%

915

15.47%

4所示,2017级大三学生实际参加测试人数:5913人。其中优秀人数:19人,优秀率:0.32% ;良好人数593人、良好率:10.18% ;及格人数4386人、及格率:84.53%;不及格人数915人、不及格率:15.47%。


5  二级学院学生体测成绩不达标人数情况表(单位:人)


财贸学院

管理学院

机电学院

汽车学院

轻化学院

生态学院

食品学院

信息学院

设计学院

外语学院

不达标

70

39

43

28

38

16

42

49

148

17

免测

25

23

47

20

36

27

20

67

121

23


备注:达标分为50分;免测指符合免测要求及提交了免测申请表不用参加测试的学生;

如表5所示其中全校有490人不达标,按照教育部体测文件要求,学生在校体测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下学期初统一组织两校区不达标学生补测)。

总结:通过表2、表3和表4三个年级的数据显示,文科学院的及格率要优于理科学院,运动会中成绩排名前列的学院在学生体质测试中表现并不突出,反应出学生体测成绩的好坏跟学生的重视程度有直接关系。与跟去年《标准》测试结果优秀88、良好人数2431、相比,今年学校不管在优秀人数97人、良好人数2456人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总体情况呈现良好的上升势头,学生的身体素质跟去年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善。这表明我校学生已经开始重视起体质测试、重视对自我身体素质的锻炼。大一年级和大二年级完成测试的学生要多于大三学生,这可能是大三学生在外实习和实训没有收到测试通知没有回校完成测试有关,希望各二级学院能够引起重视及时通知大三学生按时完成测试。从三个年级学生体测成绩的各项数据对比得出及格率最好的是大一,最差是大三,这表明大一、大二在校学生锻炼身体的次数和重视程度优于大三学生,要引起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多关心学生的身体状况,提醒学生增加锻炼次数,提高身体健康,希望通过体育课的指导练习和各二级学院的监督和关心等多方面的努力,引起学生自我的重视程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版权所有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
电 话:020-61230991 020-61230992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52号 邮编:510300